回忆我所穿过的篮球鞋们

今天在MITBBS篮球版看到版主征文“你穿着跟穿过的篮球鞋”,自己也不禁想提笔写点东西,顺便灌溉一下我这荒芜的blog。

我的篮球“生涯”应该算是从高中正式开始的。小学跟初中还是踢足球比较多,而且那时候个子太矮打篮球太费劲。高中之后,由于学校在市区内巴掌大一块儿地方,只有篮球场地,足球事业只好无奈被荒废。照我妈的话说,打篮球没有踢足球那么费鞋了,也很少磕的身上青一块儿紫一块儿的,好事!殊不知接下来在篮球鞋上的投资大大超过了之前回力,双星足球鞋的总和。。。

(以下图片基本都为网络搜集,不过配色跟我当时穿的都是一样的)

1. Converse All Star

这双鞋的图片网上已经找不到了,只记得是蓝色的,Converse标志跟罗德曼代言那款很像,是个类似太阳的形状。印象很深的是价钱:495块。好贵啊!因为是第一双篮球鞋,印象非常好,也很耐穿。外场磨了很久,最后好像是鞋带那里不行了,鞋底还很坚挺。


2. Li-Ning Something

这双好像是李宁当时最好的篮球鞋,也是4,500块的样子,黑色全皮。买的时候觉得样子蛮好看的,后来才知道是仿制一款乔丹鞋,以至于打球的时候经常被问到,自己只好解释说是国产名牌-_-|| 这双没有坚持很久,鞋面的皮子很结实,但鞋底开胶很严重。减震的效果也不是很好,不如第一双Converse。

3. Reebok Technique DMX

这双就是2000年扣篮大赛弗朗西斯穿的那双。很好看,也很好穿。不记得当时这双鞋有什么科技了,但是这是第一次觉得篮球鞋的减震这么爽。这双鞋“退役”之后很久还被我爹穿着早上锻炼~

4. Reebok X-Beam

既然上一代弗朗西斯代言的鞋这么好穿,没有理由不买第二代的。结果很失败。。。X-Beam穿起来感觉很重很不跟脚,鞋两侧的漆皮也很容易被磨损。

5. Reebok The Answer III

以下已经不是按照时间顺序来了,记混了,就按照品牌型号随便说吧。这双鞋非常非常好穿!很轻,DMX的流动气囊听起来也很先进(当然要刻意脚前掌使劲踩,再挪动重心到脚后跟,才能感觉到流动性)。缺点就是气囊失效的很快,穿一阵就感受不到DMX了。

6. Reebok The Answer IV

紧随着The Answer 3就买了Answer 4,还是一样的好穿,一样的灵活,一样的不经用。。。

7. Reebok The Answer V

第五代跟上一代在科技上貌似没什么区别,不过鞋子的设计还是蛮漂亮的!这一代的皮子非常软,穿上很舒服,当然DMX的优缺点也还是被继承了下来。The Answer系列至此的三双我都很喜欢,可能比较适合后卫穿着吧。而且样子都很漂亮!

8. Reebok The Answer VII

第六代The Answer实在长得太丑就没有买,第七代出来后就赶紧卖了这款白红蓝配色,很漂亮,但穿起来是没有了The Answer系列轻灵的感觉,总感觉沉甸甸的。而且貌似这一代的价钱从990涨到了1080?感觉Reebok的设计从此之后再没有让我眼前一亮过。

9. Adidas T-Mac 2

阿迪T-Mac一上市就依靠690块的高性价比卖的非常火爆,我当时已经有足够的鞋穿就没有入手。没想到第二代出来更加惊艳,从外观上来讲差不多是我最喜欢的一双鞋了。具体穿着的感觉已经记不太清楚,应该还不错。

10. Adidas T-Mac 7

这双已经是来美国一段时间后买的了。因为这边都是打室内场地,对鞋的磨损非常之小。现在已经不记得买这双鞋的缘由,反正买来没有穿几次,感觉中规中矩,现在也已经找不到放哪儿去了。

11. Adidas The Kobe One

早在买第一双篮球鞋的时候就知道Kobe代言的天足系列,当时觉得真是天价啊,实在买不起。后来再想去收藏经典的天足三代(见下图)却已经是天价。后来出的复刻系列没有了科比的标志,也没有了原版的感觉。这一双算是阿迪为科比量身定做的第一双球鞋,据说灵感取材于Audi TT跑车。鞋面采用了特殊的合成材料,非常非常耐用,而且很容易打理。鞋子的减震科技倒还是阿迪的老传统,但是配合科比的标志性侧面头像(我认为这个标志比现在耐克的科比标志好看多了)以及专属鞋盒,确实让我激动了好一阵!这双鞋我一直穿一直穿,知道鞋底磨损的实在不行了才收了起来,还不舍得扔掉。。。


12. Adidas The Kobe Two

这是阿迪第二双科比专属鞋,也是最后一双。要不是因为是科比系列,我肯定是不会入手的。。。我妈跟老婆都戏称此鞋为“包子鞋”。造型在图片上还不错,但是上脚之后就跟穿了一双船一样,十分臃肿,枉费我还是拖老爸去德国出差的时候特意买的。。。内置的鞋带系统也很不好调整。这双鞋感觉科比自己都没怎么在球场上穿。在The Kobe Three刚刚流言四起的时候他就跟阿迪解约了,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专属球鞋,也让我很是发愁不知道该买哪一双。

13. Nike Air Jordan VII Retro

作为忠实的科比迷,当科比进入乱穿鞋时期时,我也进入了乱买鞋阶段。本人对乔丹系列一向不感冒,这双乔丹7代的复刻版是跟老婆在上海逛街时,看到打折740块才决定入手的。白色搭配北卡蓝非常经典,鞋子也还算好穿。脚踝的保护性很不错,也服役了很久。

14-18. Nike Zoom Kobe I/II/III/IV/V

自从耐克科比系列上市,我就一双没落照单全收。这些鞋已经说不上是专门为了打球而买或者说看着样子喜欢才入手,而是单纯凭着对科比的热爱而收集的。所以经典如一代、四代,丑陋如三代,我都还是一一买了下来。这些鞋的评测网上有很多,我就不再多说了。至于为什么没有继续买六代?因为五代的Nike ID还一次都没有穿过呢。。。现在打球越来越少,屯着的几双已经足以应付了,大概这就叫做成熟?

Leave a comment